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会—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专题顺利举办

2023-10-17

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会—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专题顺利举办

       第134届广交会正式开幕,全球采购商纷至沓来。10月16日,作为本届广交会首期会议活动之一的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会—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专题活动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GOEIC)、阿根廷Lenor Group认证等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政府机构和认证机构协办,中国电研CVC威凯承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以及埃及、阿根廷等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驻广州总领事馆给予支持。活动现场,邀请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政府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中国电研副总经理陈斌,广东粤港澳大湾区认证促进中心理事长赖静,中国电研CVC威凯董事长顾泽波、总经理邓俊泳,以及格力、美的、海信等企业及机构、跨境平台代表150余人共同出席活动。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贸易全球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国内外市场对于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的质量、安全、环保等要求逐步提高。面对不断更新的监管法规,以及合规管理,跨境贸易情况日益复杂。为此,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通过发起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系列行业培训、筹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等举措,有力促进我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参与全球经济循环,大大提升我国家电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社会监督、参谋助手、咨询服务、桥梁纽带、宣传教育的作用,推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精准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外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昆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随着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各国市场准入门槛悄然提高,合格评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二级调研员靳静在发言中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国际组织的合格评定标准和评价准则制定,将39项合格评定国际标准转换为国家标准,并深度融入多边合作互认体系,累计加入21个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对外签署15份多边互认协议和127份双边合作互认安排,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互认范围覆盖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全方位、多层次与国际接轨的合格评定体系在我国逐步建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二级调研员 靳静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以来,在合格评定的支撑下,我国家电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出口额持续增长。中国电研副总经理陈斌表示,中国电研CVC威凯积极响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持续开展合格评定技术攻关,承担了16个IEC国际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的归口管理,并坚持开展产品“一带一路”环境适应性研究,不断加快“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资质拓展,创新服务模式,被国家认监委评选为质量认证“小而美”国际互认合作优秀案例。同时,中国电研CVC威凯还积极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格评定服务企业走出去信息平台”建设和中欧、中沙、中埃、中南美合格评定合作机制秘书处工作,持续为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电研副总经理 陈斌
 
“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挑战
       随着全球关税水平降低,标准和法规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凸显,技术性贸易壁垒已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关键工作领域。在此背景之下,合格评定作为贸易便利性的支撑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峰就“合格评定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和“‘一带一路’市场准入与合格评定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每年中国出口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直接损失近千亿元。合格评定作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贸易信息流及程序的简化和标准化、清除贸易壁垒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推动了贸易畅通,有效促进了区域内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他还全面介绍了WTO、OECD、ISO、IEC、ILAC以及欧盟等区域组织的解决方案,同时聚焦中国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的实践成果进行重点介绍,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峰
       中国电研CVC威凯国际公司总经理朱喜群以“‘一带一路’市场准入与合格评定国际合作”为主题,针对家电与消费电子产业,分享了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见解。她表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出口总额逐年攀升,作为家电制造大国,中国制造在“走出去”,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承担了技术和产能输出、规避贸易摩擦的使命。会上,她详细介绍了国际市场准入的情况,并从“一带一路”合格评定国际合作的基础和类型出发,为现场企业带来精彩赋能。
中国电研CVC威凯国际公司总经理 朱喜群
 
构建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GOEIC)实验室总经理Heba Arfa Said Zair、Lenor认证全球总监 Guillermo Curi带来“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准入与监督体系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他们从埃及、阿根廷当地的监管体系介绍进行切入,详细介绍当地市场情况及主要家电的准入要求,并将近年来中国出口至当地的电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未来趋势,进一步帮助我国企业准确了解“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准入与监督体系的前沿信息。
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GOEIC)实验室总经理
Heba Arfa Said Zair
Lenor认证全球总监 Guillermo Curi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白荣耀以发展现状、成果分享、自主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格力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深耕的实践经验,将格力如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诀窍传递给广大企业。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白荣耀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认证事业部副部长刘晓飞重点介绍了中国环境标志及其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合作发展,并从自身企业在“一带一路”海外实践的优秀案例出发,开展独到的经验分享,为在场企业输入发展新动能。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认证事业部副部长 刘晓飞
 
对接新平台,拓展新机遇
       在新形势下,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在全球贸易中遇到的挑战、机遇和需求如何?如何利用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现场,认证认可机构代表、境外采购商与国内出口型头部企业代表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精彩的思想碰撞。会上,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GOEIC实验室总经理Heba Arfa Said Zair、海信冰箱有限公司质量部副总经理荆坚强、埃及Fresh家电集团副总裁Raymond Kalisse、Noon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广州微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平台招商总监曾敏、中国电研CVC威凯副总经理刘国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刘悦晴等相关负责人,围绕自身视角下对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在全球贸易中遇到的挑战、机遇与需求的认识,多元化探讨如何利用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共同寻找企业顺利进入全球市场的有效路径。
       大会当日还同时举办了企业实验室授牌仪式和“一带一路”国际认证颁证仪式。珠海格力、海信空调、欧普照明获得IECEE CB体系CTF实验室资质授牌,西蒙电气获得TMP实验室资质授牌,埃及Fresh家电集团获得国际认证分包实验室,进一步彰显了企业的高水平、硬实力。“一带一路”国际认证颁证仪式上,相继颁发沙特质量标志(SQM)许可证、沙特符合性注册证书、阿联酋ECAS符合性证书、阿曼符合性证书(COC)、海湾GC标志认证证书、埃及符合性检验证书(COI)、埃及(EOS)能效注册证书。
       本次大会有效搭建起了各国合格评定管理部门、认证检测机构、行业组织、中国企业间的沟通合作桥梁,围绕产业新技术、标准化、合格评定国际合作、构建多边互认机制、激发投资动能等主题展开深入剖析探讨,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进阶之路。未来,中国电研CVC威凯也将以自身的专业实力为基础,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持续为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