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首个社区零售行业食品安全标准立项

2021-02-08

首个社区零售行业食品安全标准立项


       2月8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社区零售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获批立项。这是社区零售行业首个食品安全标准,将由滴滴旗下电商平台橙心优选联合行业内有关企业、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共同制定,预计今年年中发布出台。 

       近年来,随着社区零售的快速发展,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选购食品日益增多,急需对社区零售平台食品安全管理加以规范。该标准的制定出台,将有助于提升食品质量,优化食品安全环境,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组织制定《社区零售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一方面是为了明确社区零售平台的安全责任,保障消费者、相关方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指导社区零售平台开展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食品安全管理,保障质量安全和来源可追溯,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橙心优选品控负责人刘树超表示,该标准将结合国家《电商法》、《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制定,使电商平台、平台商家、团长、消费者、仓库租赁方、运输承包商等各利益相关方有所参考,能够指导社区零售电商业务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由消费品生产和经销企业、标准化组织、相关科研机构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致力于推进消费品质量安全事业的有关人士等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主管单位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橙心优选是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目前已在全国27个省市开展社区零售服务。截至目前,橙心优选已建立供应商准入审核、商品准入审核、品质前置、飞行检查、第三方送检、食用农产品农残兽残快速检测、仓配和门店品控稽核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