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国内外产品认证质量对比研究》课题启动

2019-09-28

市场监管总局《国内外产品认证质量对比研究》课题启动

       9月2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的《国内外产品认证质量对比研究》课题启动会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圆满召开。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驻会副理事长王铁夫、秘书长王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处长薛岩莅临指导。

       薛岩在讲话中指出,国内外产品认证质量对比研究要以需求为导向,首先选定产品,然后选定对比国家,形成明确方案和工作路径。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不断增强认证活动的公信力;开展质量管理升级行动,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供给质量;积极扩大国际合作互认,实现“一张证书,区域通行,全球互认”的愿景目标。

       王昆在启动会上强调,质量认证作为市场经济的“信用证”、企业或组织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对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政府职能转变,甚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市场竞争力等诸多方面都有非常有益的作用。目前我国认证制度跟国外认证制度在制度设计、制度实施、制度应用及采信方面都有一定的区别,随着经济贸易全球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政府对于“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同时在产品评价指标方面,要聚焦消费者主观感受及体验,进一步完善现有认证制度,开拓创新新产品、新领域,使认证制度更好的服务人民对于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

       会议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就国内外产品认证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研讨,针对国内外认证制度的差异、国内外销售产品的差异、工业产品的分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共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南京海关轻工产品与儿童用品检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德凯共享服务中心、襄阳安达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的相关专家代表共同参加此次课题启动会。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