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究》课题启动

2019-09-29

市场监管总局《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究》课题启动


       9月27日下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究》课题启动会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顺利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郭栋副处长莅临指导。

       郭栋在讲话中表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智能网联汽车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但目前我国在其检验检测技术和标准制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在整个汽车行业不断研发、生产和应用的过程中,要用检验检测的技术手段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而能力验证就是利用事先制定的规则来判定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活动。希望各技术机构和专家能够积极参与,攻克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技术方面的难题,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王昆秘书长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一轮科技引领背景下的新兴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是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目前国内在智能网联汽车整体检测检验能力验证方面的验证标准及技术规范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空白。通过本课题,提前对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对检验检测依据标准、执行步骤和测评结果进行规范性统一,为未来智联网汽车检测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做好相应的技术支撑,为政府监管部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等行业的相关能力验证奠定良好的基础。

       启动会上,各位专家就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的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就各自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能力现状和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的具体研究项目进行了充分交流,纷纷表示未来将加强沟通,积极合作,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长春技术检测中心、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北中心、京鉴衡认证中心、天津华诚认证中心、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等16家单位的相关专家代表共同参加此次课题启动会,并于会后集体参观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智能汽车虚拟仿真实验室。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