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海关总署《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及机制研究》课题启动

2020-01-13

海关总署《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及机制研究》课题启动

       1月13日,由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及机制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陆春明副司长、员维波副处长、李啸调研员,原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黎庆翔局长,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吕晗等领导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主持。 

       陆春明在讲话中指出,全球贸易复杂多变,防控形势严峻,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国门安全和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建立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渠道,研究相关工作机制推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协作,拓宽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准确全面掌握信息,将为有效防控风险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组织协调好各方量,落实责任,将风险信息收集工作做实、做细,持续跟踪,高质量完成课题各项任务。 

       黎庆翔在讲话中提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核心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是整个管理体系的枢纽和基石,要全方位的更新思路,按照国发〔2017〕43号文要求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监管制度,并建议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依托课题研究组织制定一个有效方案,设计一个用于实际风险信息收集的数据模型,推动建立一套广泛收集信息的机制,不拘泥于常态的开展信息收集和监测、处置工作,建立全方位的收集、辨别机制。 

       启动会上,各位专家就如何增强海关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搜集能力、拓宽风险信息来源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建立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信息共享机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调研和风险信息搜集工作,以保障《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及机制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来自北塘海关、黄埔海关、上饶海关、南京海关轻工产品与儿童用品检测中心、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杭州瑞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的专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题启动会。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