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做好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工作 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供保障

2020-05-26

做好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工作 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供保障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吴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品质量问题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推动“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消费品质量安全事关消费者切身利益,事关民生安全,事关消费增长。同时,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也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张沁荣说。

 张沁荣表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从去年发布的97类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数据看,消费品整体合格率是89.7%,较2018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我们也要看到,部分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仍不容乐观。比如疫情爆发以来,假冒伪劣口罩等防疫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社会影响不断叠加和放大,在一定程度上动摇消费信心,抑制国内消费潜力,这些都反映了质量安全对于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性。”张沁荣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化,必然带来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更高要求。张沁荣表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或由于缺少专业的安全知识,对潜在的风险缺乏必要的了解;或更多关注产品功能的实现而缺乏必要的消费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这形成了强烈的信息需求和缺失的安全认知之间的矛盾,进而导致消费者的不信任。解决该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认知水平,真正让“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观。

 张沁荣介绍,通过科普宣传、标准建设、认证评价、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等方式净化消费环境,加强宣传教育,保障消费安全,传递消费信任,提升消费质量,是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工作宗旨之一。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中消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质量强国建设”的要求,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反响。“这是一项全国性的公益性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质量活动,也是创新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的有效尝试。”张沁荣介绍,“5年来,中消会在全国范围内共举办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现场宣传活动1.3万次,发放宣传资料670余万册,受众人数800余万人。”

 张沁荣表示,疫情期间,中消会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优势,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陆续开通今日头条、抖音、企鹅号等多个官方账号,对消费品质量安全进行全方位宣传;连续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3·15”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有奖科普问答、“5·1”防疫科普有奖互动等网上科普活动,使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更接地气,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升级,不断增强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消费品质量安全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张沁荣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带来新的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做好质量安全是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中之重。“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不变应万变,牢牢抓好质量安全这条生命线,推动提高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中国迈进质量时代作出新贡献。”张沁荣说。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