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消费类物联网产品风险与认证机制研究》课题启动

2020-08-18

市场监管总局《消费类物联网产品风险与认证机制研究》课题启动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大量消费类物联网产品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如智能家居与智能可穿戴领域的产品,均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然而,目前国内智能产品技术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相关安全标准和认证机制滞后,产品制造商片面追寻新功能而忽略安全意识和投入,导致产品质量与安全性能参差不齐,在现实应用中存在明显的风险问题。


       本着为降低消费者在使用消费类物联网产品时受到潜在危害,更好发挥产品认证制度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市场及消费者对认证制度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的原则,8月18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的《消费类物联网产品风险与认证机制研究》课题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会议室圆满召开。

       会议进行过程中,来自物联网产品领域的专家们一同探讨了智能物联网产品的分类和界定,可能存在的系列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了智能家电、智能门锁、智能电动汽车等各个物联网产品使用终端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就改善物联网产品质量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在各位专家融洽而活跃的思维碰撞中,大家纷纷表示未来将加强沟通,积极参与,以保障《消费类物联网产品风险与认证机制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海尔集团、小米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佳卫锁业有限公司、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德施曼机电(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建博葵花奖评选委员会、深圳市凯迪仕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的相关专家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课题启动会。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