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承办的2020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正式启动

2020-09-18

中消会承办的2020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正式启动

       9月15日上午,由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的2020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简称“三进”活动)视频启动仪式在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成功举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活动并讲话,启动仪式由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刘敏主持。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消费品企业、技术机构和消费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仪式。

       田世宏指出,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推动消费品消费安全、打造消费领域质量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必然之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田世宏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紧扣“促质量安全走进乡镇,为农民消费保驾护航”主题,丰富载体,细化措施,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切实在全国有效开展“三进”活动。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代表张沁荣理事长致辞,指出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致力于搭建消费者、生产企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基层组织、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激发公众消费品质量安全意识,引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有效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的前提。

       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的公益性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质量活动,也是创新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的一种有效尝试。自2015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现场宣传活动1.3万多场,发放宣传资料670余万册,受众人群800多万。在全国建设了一批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打造了一支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员队伍,推出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宣传手册,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研讨和检验检测惠民活动,增强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鉴别能力,切实保护了消费者权益,提振了消费信心。同时,质量强国、质量第一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为宣传和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质量监督司、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联合技术机构和消费品企业,围绕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产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了70余个科普小视频,向消费者传递更加直观、形象的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在启动仪式现场,来宾一同观看了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宣传片以及质量安全知识科普小视频。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欧海林副司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严冯敏副理事长、王红副理事长为6名监测员颁发了“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员”聘书。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田丽波代表消费者发言。小米集团副总裁、质量委主席颜克胜代表消费品企业宣读了质量安全诚信自律承诺。

       据悉,在启动仪式之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将陆续把宣传手册发送到全国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鉴别能力。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