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结对帮扶乡——八岔村鱼皮工艺实力“出圈” 赫哲族传统技艺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1-08-01

中消会结对帮扶乡——八岔村鱼皮工艺实力“出圈” 赫哲族传统技艺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八岔赫哲族乡,中国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赫哲族,一个古老的民族,对许多人而言,它遥远而神秘,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渔猎文化,特色鲜明,传播最广的应属鱼皮制作技艺。

早年赫哲族人穿的衣服、用的被褥大多是用鱼皮缝制的。如今,赫哲族人早已不再穿着鱼皮制的衣服,但是赫哲族的“鱼皮艺术”却被保留了下来,并且在全世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鱼皮文化",作为赫哲族文化艺术的精髓,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难以想象,一张张鱼皮、一块块鱼骨,一片片鱼鳞,在赫哲人的眼里成了绝好的材料,可以做成质地分明、栩栩如生的衣服、挂饰、装饰画等工艺品,难怪赫哲人有着“鱼皮部落”之称。

王海珠大姐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赫哲鱼皮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让这门手艺后继有人。为了不让古老的技艺失传,王海珠一直忙碌着,常年开设培训班,累计免费培训村民学员70余人,她把制作方法和设计理念教给徒弟,希望她们能继续把赫哲族民族文化发扬光大。王海珠大姐,赫哲族鱼皮画非遗传承人,从事鱼皮技艺制作多年,是位热情而健谈的工艺者,她的鱼皮作品造型别致,工艺精细,其风格古朴深厚,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装饰性和艺术性,远销到全国各地。自己走向致富路的同时王海珠也想带动更多人,在乡村两级的帮助下她和5名八岔当地赫哲族和汉族村民一起成立了海珠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通过给合作社提供、加工鱼皮、鱼骨等原材料,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致富路宽了,村民走的更稳了。

     海珠工作室里陈列的鱼皮工艺品琳琅满目,风格古朴、粗犷又有立体感的赫哲鱼皮工艺品,天然的鱼鳞花纹,凹凸有致又浑然天成,是其它美术材料不可取代的,自然收藏几十年不会变质,不仅是旅游纪念品,也是非常珍贵的艺术收藏品。

     王海珠大姐讲述,看似简单的一幅鱼皮画,制作起来却非常复杂。

     首先是备料,成年鲤鱼皮或大马哈鱼皮最好。先扒下鱼皮,用木刀反复刮使鱼皮柔软,再用苞米面给鱼皮去腥,自然晾晒1至3个月,最后钉在木框上风干后制作鱼皮画。作画时,先在纸上设计画稿,再用硬纸板制模,然后按图形分解剪裁下来,选择不同颜色的鱼皮按图剪好,最后将剪好的鱼皮用胶粘到画板上,一幅鱼皮画才算完工。

鱼骨制作的小饰品更是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